時間來到九月二十八日早上九點多,如果以前一天傍晚五點住進醫院起算,我們堂堂邁入催生第十七個小時。(註:妳爺爺一直認為妳會在教師節出生-就是928啦。)

  妳老爸的一身業務裝扮與快要黏在眼球上的隱形眼鏡,在後援部隊妳奶奶的出現支援下終於有了轉機,趁著有妳奶奶顧著妳媽,我趕緊利用時間去沖個澡。妳媽此時也是充分利用時間補眠。

  唯一不同的是,現在妳媽對於子宮收縮漸漸有感覺了。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很難形容,從外觀觸感來說就是妳媽的肚皮整個變硬,像充滿氣的皮球的硬,其實如果一直躺在床上並不是很舒服的方式,原因就在於當子宮收縮的時候,會壓迫到脊椎那部份的神經之外,身體其他部分所受到的壓力也無處釋放,當然對於產程時間短暫的孕婦不會有太大差別,不過,時間一長連帶疼痛感覺也會被放大,也許跟注意力無法分散有關吧?在醫院也沒別的事可做還不就是一直在注意自己的宮縮呢?

  於是,我們有了實驗性的新玩意兒-產球(Birth Ball)。

  產球是一個工具,外觀就像我們在健身房看到的韻律球,直徑大概七十五公分大小(也有一說是要看產婦的身高選擇適合大小的產球),橡皮製,裡頭充滿空氣,在醫院催生的時候我跟妳媽利用產球簡單的做了幾個動作(有拍了幾張照片,不過後來我看並沒有把重點拍出來,所以就沒放上來了。),的確可以緩解子宮收縮時的不適,原本這是妳媽要拿來當作Paper的資料啦,我們這邊就偷偷借用一下(想要網站參考的可以上Google輸入Birth Ball):

  最基本動作一開始是先請妳媽坐在產球上,由於產球內部是空氣,再加上是橡皮製,所以剛坐下去會覺得有點軟,(平衡感不好的話請先生或是護士小姐在旁邊扶著,),等坐穩了,先生再坐在差不多高度的椅子上或是另一顆產球上。第一個姿勢是我們兩人面對面,身體稍為前傾,請妳媽雙手環抱著我的脖子,頭可以輕輕靠著我,此時我的雙手正好落在妳媽的腰部,簡單的按摩或按壓脊椎兩側來舒緩催生或待產在子宮收縮時帶來的不適。有一個變化式是變成我在妳媽的後面,妳媽身體前傾趴在床上(像中午午休趴在桌上睡覺一樣),一樣我可以按摩到整個背部。(註:先生出力要小心點,太大力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把太太往前推,畢竟她底下坐的是圓的球啊==+)

  其他的姿勢有:產婦背對牆,把球放在背到腰之間頂著,產婦做蹲下站起的動作,同時帶動球的滾動,有點類似自助按摩;或是把球放到床上,產婦呈四點跪姿但是剛好趴在球上面等等。然而實際做過後我們發現有實行上的困難,例如當待產的時候,產婦已經在「落紅」的狀態,又基本上只穿一片式的病人服,在做此產球動作時很難去保持乾爽(尤其妳媽愛乾淨到一個爆,偷偷告訴妳她催生除了沒洗澡以外刷牙洗臉每天必做,同時還會逼妳懶惰的老北也要一起做XD);還有就是說產婦在待產的時候身上一堆東西:有點滴啦,前面提到的胎心音和子宮收縮感測器啦,這些都是「有線」的,換句話說動作就受到了限制,因此怎麼可能讓妳媽去做背頂著球貼著牆來蹲下站起來?

  歡樂的時光總是去的快,妳媽疼痛的程度隨著催生藥點滴(我聽她們說叫做P-CON)的量增加而提高,於是,「要不要打無痛分娩呢?」護士小姐問我們。我跟妳媽原本想說催生會很快就生,誰知道目前情況還那麼不明朗,妳媽又擔心會不會更造成產程的延長,原因在於無痛分娩讓產婦可以好好休息(因為子宮收縮的疼痛變得不明顯),間接讓產婦無法利用陣痛來用力,變得完全依靠藥物與人體機制來促使子宮頸口打開。還有一說是產後腰部會變得酸酸的,這是因為無痛分娩是在妳媽脊椎開一個小洞,將麻藥以點滴方式緩緩注入,將神經傳遞隔離開來,痛覺不是很明顯了,卻不影響四肢的行動。(其實我覺得是心理作用啦。)

  「好吧,」妳媽最後做了決定,其實我也想讓她好好休息一下。

  到了晚上,妳的阿姨們陸續下班來看妳媽,時間一到就跑去家屬休息室看「白色巨塔」(說是要讓我們休息睡覺啦,妳媽自從不太痛了以後就很好睡XD),病房就只留下因為太累而睡著的我跟妳媽。

  【叩叩。】

  (一推門進來發現燈都關了。)

  「.........................」

  (大概過了三十秒,應該還有聽到妳爸媽微微的鼾聲。)

  (於是又識相的把門關上走人。)

  大家猜得到上面是誰嗎?沒錯,是還蠻帥氣斯文的主治大夫,問我們怎麼會知道?因為大概一個多小時後護士進來常規檢查告訴我們的。我猜我們大概是第一對在催生待產到睡著連醫生進來都不知道的夫妻檔吧?

  由於目前妳媽的情況還算有進展,子宮頸口已經開到將近四指,醫生在晚上決定暫時把點滴量減少(這樣妳媽就可以好好睡個覺),等到隔天(也就是九月二十九日)再繼續催生。

  當時的我們,都不知道隔天將會是辛苦的一天。

  (我知道拖稿是我不對,可是這篇打那麼多字了,再讓我拖一篇吧<(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lluna 的頭像
    illuna

    老頭SLM的生活點滴

    ill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